首頁 深入評測 Asus Asus ZenFone 3 Deluxe(ZS570KL)深入評測: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AsusZETAIL X手機深入評測

Asus ZenFone 3 Deluxe(ZS570KL)深入評測: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202
Asus ZenFone 3 Deluxe(ZS570KL)深入評測: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Z+點評:規格強到沒朋友!

檔案 2016-9-19 17 29 15


客觀綜述

ZenFone 3 Deluxe 的整體不俗。外觀不錯,設計方面比較保守,但卻能引人注目,除此之外,無論是握感還是質感都有一定水準。螢幕部分採用的是 SuperAMOLED 螢幕,觀感相當漂亮,其餘表現普通。系統部分的規格可說是當今最強,不過目前還無法展現出什麼優勢,用起來不會特別快速或是順暢。相機表現平平,日拍符合標準,夜拍表現中規中矩,不特別亮眼,但也不會太差。續航表現倒是不錯,斷斷續續的使用超過半天還剩下 36%,應該相當夠用。做為旗艦產品,ZenFone 3 Deluxe 同樣擁有指紋辨識功能,速度當然也是快的不得了。

下圖點擊可放大

Asus ZenFone 3 Deluxe*資料來自 ZETAIL X。可同步參考 ZETAIL 兩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標竿機型 – Samsung Galaxy Note 7


引言

自從去年 Asus 率先發表了全球第一款 4GB RAM、儲存空間達到 128GB 的手機 – ZenFone 2 後,4GB RAM 頓時成為了眾多旗艦手機的標配,到現在仍屬於主流規格,反倒是 128GB 儲存空間並沒有太多廠商跟進,大多都只停留在了 64GB。不過很顯然 Asus 的野心不只有這樣,今年的七月中 Asus 正式在台灣發表 ZenFone 3 系列的三款手機,關注度最高的無疑就是 ZenFone 3 Deluxe。

因為它「變本加厲」的搭載了 6GB RAM + 256GB 儲存空間 和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雖然幾個月前就有中國大陸廠商推出 6GB RAM 的手機了,但這個組合還是前所未見的(而且 ZenFone 3 Deluxe 是全球首款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的手機)。這個備受關注與質疑的規格也讓 Asus 手機少見的飆到了主流旗艦的「2 字頭」,到底 ZenFone 3 Deluxe 有沒有這個資格能夠擠進 2 字頭旗艦行列?搭載了如此強大的規格能不能讓 ZenFone 3 Deluxe 扭轉網友與消費者對 Asus 的偏見?請看 ZETAIL 本期的深入評測。


外觀設計

我對於 ZenFone 3 Deluxe 外觀的第一印象,就是驚艷,不過並不是因為它的設計特別討我喜歡或特別漂亮,而是因為 ZenFone 3 Deluxe 輕薄的出乎意料,雖然它的重量和螢幕大小同為 5.7 吋的 Samsung Galaxy Note 7 差不多,但或許是因為 ZenFone 3 Deluxe 稍微薄了一些,所以讓整支手機擁有相當好的握感,這是第一次上手 ZenFone 3 Deluxe 時讓我感到驚豔的原因。

說回外觀設計,雖然 ZenFone 3 Deluxe 的正面又是金色、又是超亮眼的同心圓元素,但給我的感覺卻比 ZenFone 3 來得更加低調。ZenFone 3 Deluxe 的邊框採用了全金屬材質搭配鑽石切邊的工藝打造,質感到位。機身背面並沒有多餘裝飾,都是相當基本的配置,不過越「簡單」的設計其實越困難,採用了全金屬機身的 ZenFone 3 Deluxe 之所以在背面不會有大部分金屬機身手機都會有的「天線條」,根據 Asus 的說法,ZenFone 3 Deluxe 用上了全球首創的「隱形天線設計」,使得手機的背面可以完整呈現金屬材質的質感與美感,值得嘉許。Asus 的 logo 也與 ZenFone 3 一樣放在了背面下方的位置,而且很明顯能看出 Asus 想要強調相機,特別讓其延續了手機正面的同心圓設計語言。

雖然背面的中間區塊略顯空曠,但並不至於會有「上下不平衡」的感覺,算是控制得相當恰當。整體來說,機身外觀的部分角落 Asus 用了比較低調的方式去處理、有些部分又想要刻意彰顯,再加上 ZenFone 3 Deluxe 絢爛奪目的全金屬機身與這次品質相當優異的做工,我覺得「低調奢華」就是 ZenFone 3 Deluxe 外觀最好的形容詞。

DSC_0435_20160916121259▲ 第一眼比較難從 ZenFone 3 Deluxe 的正面認出這是 Asus 的手機,不過若以設計方面來看,我個人是覺得不錯。

DSC_0438_20160916121359▲ ZenFone 3 Deluxe 的機身右側從上往下依序是音量鍵和電源鍵,不過以這個大小的手機來說,音量鍵放在如此上面還是比較不容易按的。

DSC_0443_20160916121501▲ 機身底部非常簡單,主要就是 USB Type-C 的充電傳輸孔與喇叭。

DSC_0444_20160916121509▲ 機身頂部更加簡單,就只有 3.5mm 耳機孔。

DSC_0440_20160916121437▲ ZenFone 3 Deluxe 的背面就是這樣,並沒有進行太多多餘的設計。

DSC_0442_20160916121449▲ 這次 Asus 把自家 logo 的存在感降到非常低。

DSC_0441_20160916121443▲ ZenFone 3 Deluxe 的鏡頭仍有稍微凸起。

DSC_0437_20160916121349▲ ZenFone 3 Deluxe 的金屬鑽石切邊設計。

DSC_0450_20160916121820▲ 因為 ZenFone 3 Deluxe 的機身是有弧度的,所以從側面看起來真的非常薄。


螢幕

ZenFone 3 Deluxe 採用了一塊 5.7吋的 FHD(1920 x 1080)SuperAMOLED 螢幕,我們透過 Asus 手機內建的 Splendid 螢幕調色軟體將螢幕調成「超色域模式」後,整個螢幕的觀感實在是非常棒。顏色夠濃艷亮麗,而且黑色顯色也夠黑,在沒有大太陽的戶外環境使用,螢幕看起來相當漂亮,最高與最低亮度也符合我們的期待。唯一的敗筆就在於可視角度,只要在一定的角度下觀看 ZenFone 3 Deluxe 的螢幕,就會出現泛紅、泛綠、泛紫的狀況,甚至在低一些就整塊螢幕都看不到了,表現實在不理想,連 ZenFone 3 螢幕的可視角度都比較好啊。

ZenFone 3 Deluxe 的螢幕還有一點比較可惜的地方,那就是螢幕邊框,原本關閉螢幕是完全無邊框的啊,結果一打開螢幕就整個現形了… 這邊框雖然說好像也沒有很粗,但再加上螢幕上下的黑框一起看,實在是挺醜的…。除了以上兩點缺憾之外,只要你的影片檔本身畫質夠高,用 ZenFone 3 Deluxe 來看絕對是一大享受。

Screenshot_20160910-174746▲ 配合 ZenFone 3 Deluxe 的 SuperAMOLED 螢幕,內建的 Splendid 螢幕調色軟體還加入了「超色域」模式。


系統、效能

搭載了如此強勁的硬體規格,系統與效能絕對是我們會好好測試一番的部分,最終結果並沒有太讓我們驚訝,也就是 ZenFone 3 Deluxe 的跑分分數幾乎都與主流分數相仿。舉個例子,像是 Antutu Benchmark 6.2.1,在一般模式下的 ZenFone 3 Deluxe 僅有跑出 141510 的分數,與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的手機並沒有太大差距。

跑分方面當然還是有例外,像是用 ZenFone 3 Deluxe 透過我們的標準跑分軟體 3DMark 跑分時,在「Ice Storm Unlimited」項目,ZenFone 3 Deluxe 得到了整個資料庫中最高的 34497 分。不過在 Apple iPhone 7 系列推出後就又再度洗牌了,變成第二名,但也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好,Qualcomm S821 現在和其他手機沒有太大差別,那麼 6GB RAM 總該有顯著差異了吧?其實還真沒有,無論是應用程式多工還是效能,該重新開啟的應用程式、該頓的 ZenFone 3 Deluxe 都還是會遇到,只是大致上會稍微順暢一些。不過我們所說的是目前的狀況,有沒有可能因為這個規格而讓 ZenFone 3 Deluxe 能晚點被市場淘汰就不知道了。

ZenUI 3.0 的一些缺點我們都在 ZenFone 3 深入評測時提到過了,在這邊就不再贅述。ZenFone 3 Deluxe 比較特別的一個功能是「OptiFlex」,這個功能是因為 6GB RAM 而特別開發的,根據這個功能的介紹寫說「OptiFlex」可以提升並發揮 6GB RAM 所有的潛能,而且最多僅能選擇 10個 Apps。去搜尋了一下這個功能,發現原來這個功能是用來縮短 App 開啟時間的,於是我們做了測試,以 Subway Surfers 為例,在關閉狀態下開啟需要 11.80 秒,而 OptiFlex 開啟後則縮短至 11.33 秒,縮短的幅度相當小,但至少看來是有用處的(多款 App 都是類似結果)。

2016.09.11 ZETAIL X Benchmark Database▲ (圖片點擊可放大)Asus ZenFone 3 Deluxe 的跑分成績。資料來自 ZETAIL X

20160910_192712▲ ZenFone 3 Deluxe 分別透過 3DMark、GeekBench 4 與 Antutu Benchmark 6.2.1 跑分的成績。

Screenshot_20160910-174836     Screenshot_20160910-193137▲ (左圖 / 上圖)我們手上的頂規版 ZenFone 3 Deluxe 擁有 256GB 儲存空間,第一次開機後的可用空間約為 227GB。(右圖 / 下圖)6GB RAM + 256GB 儲存空間的規格真的很厲害。

Screenshot_20160910-174906▲ 這就是 Asus 獨家的 OptiFlex 的設定介面,先不論效果究竟如何,這個介面也設計得太怪了吧… 為什麼一定要擠在一個畫面下呢?


相機

ZenFone 3 Deluxe 採用的是與 ZenFone 3 Ultra 一樣的相機規格,2300萬畫素、F/2.0 光圈、Sony IMX318 感光元件。如果你有看我們的 ZenFone 3 Ultra 開箱評測,那你應該很清楚這顆感光元件的表現如何,我們真的很難給予正面評價。一樣先從日拍說起,細節保留還可以,遠處路牌的小字都還能看的到,但是在暗處的畫面已經開始有點糊糊的了,色彩還原方面有及格以上的水準,整體風格比較濃艷,對焦速度感覺是有比被我們嫌「拖泥帶水」的 ZenFone 3 快一些,日拍整體表現算是中段班。

(註:ZETAIL 所有手機評測之相機環節皆以手持夜拍為前提)夜拍表現屬於普通,亮度方面受限於光圈與相機畫素過大,因此亮度在今年的一眾旗艦手機中不算太亮(當然你也可以開啟相機內建的「低光源模式」,無論是亮度還是照片細節都會得到明顯改善,但缺點就是最高只能拍出 500 萬畫素的照片,可以自行斟酌一下)。細節保留不差,在非極低光源的夜景環境下拍攝照片,相較於部分競品,ZenFone 3 Deluxe 的表現已經算是不錯了。而對焦部分,總算是有發揮到鐳射對焦的長處,通常都能對到焦,但速度仍不夠快,稍嫌可惜。

除此之外,相機、照片的啟動速度也都還是很慢,這些問題在旗艦產品上根本都不該出現,看看去年 HTC One M9 的慘況就知道了,況且 ZenFone 3 Deluxe 的售價已經不再是以往的萬元有找… 如果一定要幫 ZenFone 3 Deluxe 的相機想個最大的優點,應該就是拍照模式非常多吧。

Screenshot_20160910-193604▲ ZenFone 3 Deluxe 相機的 M 模式(手動模式 / Manual Mode)介面,可以調整的項目不少,而且設計相當乾淨簡潔。

Asus ZenFone 3 Deluxe 實際成像(HDR AUTO,照片點擊可放大)

 P_20160912_162436_vHDR_Auto

P_20160918_170438_vHDR_Auto

P_20160912_163013_vHDR_Auto

P_20160912_163537_vHDR_Auto

P_20160910_193456_vHDR_Auto

P_20160910_195651_vHDR_Auto

P_20160910_201214_vHDR_Auto

P_20160924_212751_vHDR_Auto


電池、安全

雖然搭載了 3000mAh 電池容量被許多網友認為不夠大(我倒是覺得很夠用了),但 ZenFone 3 Deluxe 的續航表現確實相當令人放心,在我們大約 12 個小時非連續的使用狀態下,ZenFone 3 Deluxe 最後還剩餘 36% 電量,過程中我們大部分都是在進行拍照、看影片…等等較耗電的操作,最終還能剩下 36% 其實也是相當不錯了,基本上是不用太擔心 ZenFone 3 Deluxe 的續航問題。

ZenFone 3 Deluxe 的指紋辨識和 ZenFone 3 一樣都放在手機背面,配合手機大小,在握持時剛好可以將手指放上去辨識,非常輕鬆、直覺。在準確度方面還不錯,偶爾會小小失敗一下,但機率非常低。不過可惜的是在待機狀況下指紋辨識的辨識速度非常快,解鎖速度仍然不夠快,但是以整體來說,使用者體驗已經做到足夠好,非常好用。


尾聲

ZenFone 3 Deluxe 的表現是有好有壞,雖然大部分表現都相當良好,但壞卻是直接壞在了大部分使用者都相當關注的系統與相機部分,Asus 早已不是第一次在這裡中箭了,因為系統和相機一直以來都是 Asus 手機的罩門,我們也看得到 Asus 相當努力地想要改變現狀,但勤能補拙的時代早就過去了,如果說 Asus 抱有許多無奈,我們完全能夠感同身受。Asus 這次把 ZenFone 系列的價格一舉拉高了不少,尤其是 ZenFone 3 Deluxe,售價為 NT$24,990 元,此舉說明了 Asus 對自己的產品有足夠的信心,我認為這相當值得肯定。

但我還是得說,ZenFone 3 Deluxe 很難會是那款能夠勝任這個價格的 Asus 手機,因為在這個價位上,消費者花錢買的是體驗,而不是規格。ZenFone 3 系列中最受我們青睞的仍然是與系列同名的 ZenFone 3,在許多方面,它都有著超乎自身價格的表現。當然,我們也引頸期盼 Asus 那款足以勝任此價位的手機能夠早日問世。

DSC_0436_20160916121322

本文作者
胡思玄

ZETAIL 創辦人、總編輯。 喜歡研究科技產品、技術與市場,對於科技產品有獨到見解。曾經歷過消費者購機時的猶豫,所以打造了消費者導向的科技媒體 - ZETAIL。我們將會持續替大家帶來高品質的文章,謝謝您們的支持,我們將持續進步!

1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版權聲明©️

DMCA



在社群媒體關注 ZETAIL

探索更多來自 ZETAIL 科技心感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探索更多來自 ZETAIL 科技心感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