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ZETAIL X 周邊產品 ONPRO ONPRO FU-MUSE 玫瑰金 Lightning 隨身碟 開箱體驗:實用為本,沉穩之作
ONPROZETAIL X周邊產品

ONPRO FU-MUSE 玫瑰金 Lightning 隨身碟 開箱體驗:實用為本,沉穩之作

399
ONPRO FU-MUSE 玫瑰金 Lightning 隨身碟 開箱體驗:實用為本,沉穩之作

Z+點評:ONPRO 好久沒推出新產品了,一起來看看這次他們推出了什麼好料吧~

IMG_5530


關於 ZETAIL「體驗」文章

ZETAIL 將「體驗」文章分為三種類型。「開箱體驗」,在這個形式下,我們提供了較純粹的產品體驗,沒有太多餘的文章設計,直接寫上產品某方面的優缺點,從某種層面來說,它很像評測,但篇幅更短。

「X天使用日記」,我們藉由數天的時間體驗一款產品(最多七天),以「生活化」為訴求,從每天的早上到晚上記錄使用該款產品的實際感受,旨在提供我們或讀者自己在使用該產品時,可能會發現的功能、優秀設計、問題…等等。正因為這充滿了不確定性的數天,增添了本類型文章的趣味。

「一日 100% 體驗」,此形式介於「開箱體驗」和「七天使用日記」之間,文章內容通常較「開箱體驗」多、體驗時間較「七天使用日記」短。希望能夠在一天之內體驗完產品的內內外外,並且將產品的各個方面以「%(百分比)」表示,數字越大則代表我們認為該項目對於該類產品愈為重要,而全部項目的數字總合為 100%,象徵是由這些項目組合成該款產品的,整體類型新穎特殊。


本文目錄:

1. 前言
2. 開箱、外觀
3. 實際使用、功能
4. 尾聲


前言

「時間在走,空間要有」,智慧型手機的儲存空間從好幾年前的 512MB、4GB、16GB,進化到現在已經逐漸成為主流容量規格的 64GB,甚至是 128GB、256GB,顯現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於手機也愈加依賴,照片越拍越多、追的劇越來越多,想透過手機記錄的東西翻倍增加。這時候如果能夠有個隨身碟專門拿來存放這些回憶和檔案豈不是方便多了?

之前 ZETAIL 體驗過幾款由亞果元素推出的手機隨身碟,而今天要體驗的 ONPRO FU-MUSE 雖然功能上和它們很類似,但特別的是 FU-MUSE 是 ONPRO 的手機隨身碟處女作,而且在許多關鍵功能上,FU-MUSE (以下簡稱 MUSE) 也都表現出了自己獨特的想法。到底 ONPRO 能將 MUSE 發揮什麼樣的水準?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本文重點在照片呈現,文字屬於輔助之用)


開箱、外觀

在外觀上,ONPRO 似乎很努力的讓 MUSE 看起來與眾不同,所以 MUSE 有個「四不像」的外型,雖然話這麼說,但自幾個月前第一次看到它的外觀後我就非常喜歡,因為 MUSE 看起來並不像普通隨身碟產品如此有侵略性,反而更像個氣質滿溢的配件,隨身碟產品想要做到這點著實不易。MUSE 的外殼採用鋁合金製成,頗有質感,而用來保護那個看起來很容易斷掉的 Lightning 接頭的則是透明塑膠蓋,整個隨身碟設計很簡單,沒有任何機關,MUSE 的使用方式整體也較偏向傳統隨身碟。

ONPRO MUSE 只有提供玫瑰金和金色兩種顏色供消費者挑選,連 iPhone 7 系列都推出了多達六種顏色,而 MUSE 卻只能拿出兩種顏色與手機搭配,稍嫌可惜,猜想是因為 MUSE 作為 ONPRO 第一款隨身碟產品,所以只拿近年不敗的熱銷兩個顏色來試試水溫。不過即使先不管 MUSE 到底提供幾種顏色,這個玫瑰金看起來也實在太淡了,不曉得是 ONPRO 有意而為之還是其他原因,總之這導致 MUSE 和其他競品 (例如 iKlips DUO+) 擺在一起時十分吃虧,真的很黯淡。(產品顏色請以實際產品為準)

IMG_5415
▲ 這是 ONPRO MUSE 隨身碟的盒裝,,正面僅放上隨身碟容量、型號以及一個頗具識別性的三角形,非常的簡潔優雅。最近 ONPRO 好像很喜歡這類風格的產品盒裝,我個人也很喜歡。

IMG_5413
▲ MUSE 共推出兩種版本,一個為我手上的 32GB 版本,另外一個是 64GB 版本。

IMG_5412
▲ 盒裝背面延續了正面的簡潔風,白底黑字看上去非常舒服,真是很有質感。同時,MUSE 當然也是款有通果 Apple MFI 認證的產品。

IMG_5410
▲ 這回 MUSE 實在很簡單,所以我們直接打開來看看。左側所寫的是盒裝的內容物與 MUSE 特色功能介紹。

IMG_5408
▲ 這就是 MUSE 盒裝內所有的內容物了,跟盒裝設計一樣簡潔XD,沒有專用的收納袋或收納套有點可惜。左邊是 MUSE本人,右邊則是一條隨附的 microUSB 充電傳輸線,不過這條線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無聊,等等再來說說,先賣個關子。

IMG_5447
▲ 來看看 MUSE,它的體積非常小、重量也僅為 1 克,非常輕。下面玫瑰金的部分為鋁合金材質,拿起來有些冰冷。

IMG_5446
▲ 翻到 MUSE背面,同樣放了一個裡面寫著「32 (代表容量)」的三角形,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如果把這個設計拿掉會更好看。

IMG_5445
▲ MUSE 的使用方式是把蓋子打開,不過因為蓋子與 MUSE是完全分離的,所以遺失的風險不低,使用上需要注意一點 (尤其蓋子是透明的)。

IMG_5444
▲ MUSE 的底部是一個 microUSB 插槽。

ONPRO FU-MUSE v.s. Apple iPhone SE 玫瑰金比較

IMG_5443

IMG_5432
▲ Apple iPhone SE 的玫瑰金比更亮、更粉一些。

ONPRO MUSE v.s. 亞果元素 iKlips DUO+ 比較

IMG_5428
▲ 由於 iKlips DUO+採用了同心圓設計,再加上它的顏色比較亮麗,視覺上會比 MUSE 更吸引人。

IMG_5427
▲ 厚度方面兩者差不多。

IMG_5426
▲ iKlips DUO+ 的另外一端是 USB Type-A插頭,而 MUSE 則是 microUSB 插槽。

IMG_5431
▲ 三種玫瑰金,你更喜歡哪一種呢?

IMG_5429
▲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MUSE 的 Lightning 接頭並不像 iKlips DUO+ 有做加長設計,所以如果手機有裝保護殼就必須先將保護殼拆下才能使用,很不方便,但 MUSE 做為 ONPRO 第一款隨身碟產品,在一些細節上有疏失我想是可以通融的,畢竟亞果元素幾年前推出的 iKlips 也有相同問題。

更多 ONPRO MUSE 照片

IMG_5456

IMG_5453

IMG_5449

IMG_5451


實際使用、功能

MUSE 的設計與一般隨身碟並不一樣,MUSE 的一端是 Lightning 接頭,但另一端卻不是常見的 USB Type-A「插頭」,而是一個 microUSB「插槽」。這麼做的好處主要在於 MUSE 可以比另外一端純粹放 USB Type-A 插頭的隨身碟提供更多功能。

最簡單的例子莫過於當你要將 USB 插上電腦傳輸資料時,一般擁有 USB Type-A 插頭的隨身碟直接插上就能使用,MUSE 則只要再配上一條 microUSB 充電傳輸線就能達成相同功能,而且傳輸速度不會太慢,我搭配 ONPRO UC-Micro Leather 充電傳輸線,2.3GB 的影片檔案只需要兩分半就能複製完成。另外,如果在外面臨時找不到 Lightning 接頭的線 (畢竟 microUSB 線還是比較普及),你也可以將 MUSE 當成 microUSB to Lightning 的轉接器。

在 MUSE 的盒裝內,ONPRO 還附了一條有玄機的 microUSB 充電傳輸線,乍看下好像很普通,但其實只要將這條線的 USB Type-A 插頭稍微推出來就會變成 microUSB 接頭,所以線的兩端都會是 microUSB 接頭,這樣可以做什麼?只要你的 Android 手機支援 OTG 功能,就可以透過這條傳輸線將 MUSE 掛載到 Android 手機上。也就是說 MUSE 不僅僅是 Lightning 隨身碟,同時還身兼 OTG 隨身碟、microUSB 接頭轉接器…等等多種角色,而這一切都只需要一條內附的充電傳輸線。

讓我有點失望的,在手機端搭配 MUSE 使用的 App 居然不是由 ONPRO 自己或委外特別開發,而是直接採用市面上現成的隨身碟 App,所以無論是在功能上、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是找 App 開發商,而不是 ONPRO,這麼做的效率通常比起有個專門維護、更新 App 的團隊要來的低很多,因為它很難兼顧到每一款產品,希望 ONPRO 未來能試著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 MUSE 所搭配的「閃電盤 (PowerDrive)」App 設計的夠好,我想上述問題也無傷大雅,但很顯然地,它並不夠好。第一是功能少到幾近簡陋,「閃電盤」App 僅內建檔案移動、照片備份、加密 MUSE…等等雖實用,但本就應該內建的功能,沒有什麼新意。再來是個我認為略為主觀的問題,那就是「閃電盤」App 匪夷所思的設計與操作邏輯。例如雖然圖示不同,但點進去所提供的功能卻有極高相似性、再來是部分圖示過於簡單讓人不容易理解、還有很多功能的操作方式都與我們的既定印象有些落差…等等,種種大小問題都讓我覺得「閃電盤」App 離「人性化」一詞還很遠,這部分是 MUSE 最大的缺憾。

IMG_5438
▲ 由於 MUSE 底部是 microUSB 插槽,所以可以透過它將 microUSB 充電線轉接成 Lightning 幫 iOS 裝置充電。

IMG_5459
▲ 如果要將 MUSE當作一般隨身碟,同樣只需要透過一條 microUSB 連上電腦即可。

IMG_5407
▲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條有趣的隨附 microUSB 充電傳輸線,從俯瞰即可看出,USB Type-A 插頭內也有一個 microUSB 接頭。

IMG_5406
▲ 只要將上圖 USB Type-A 插頭上的白色小方塊往上推…

IMG_5405
▲ 這一端就會變成 microUSB 接頭!

IMG_5404
▲ 如此一來只要將兩邊分別插上 MUSE 和支援 OTG 功能的手機,你就可以透過 iOS 系統以外的手機管理、取用檔案了,十分方便。

IMG_5419
▲ 不過 MUSE 最主要當然還是做為 iOS 系統的隨身碟啦~

FullSizeRender 6    FullSizeRender
▲ 插上 MUSE、至 App Store 下載搭配 MUSE 使用的「閃電盤 (請點我至 App Store 下載)」App 後,打開 App 即可看到右圖 (下圖) 的介面 (如果手機語言為繁體中文則會顯示繁體中文)。最上面的兩個圓圈 (Photos 和 Movies) 可以快速瀏覽 MUSE 內的圖片檔與影片檔,介面與 iPhone 的內建相片集很像。不過奇怪的是,首頁的「Passlock (加密鎖)」和「Setting (設定)」點進去居然是一模一樣的畫面。

FullSizeRender 5    FullSizeRender 2
▲ 「閃電盤」App 可以讓你透過 Wi-Fi 與正處在同一個網路下的電腦連線,直接傳輸檔案。

FullSizeRender 4    FullSizeRender 3
▲ 左圖 (上圖) 為 MUSE 內建的檔案分類資料夾,似乎是無法直接在 App 內刪除,下方的四個按鍵除了第一個和第三個分別是「資料夾排序依據」與「新增資料夾」簡單明瞭之外,看起來像選單的第二個按鍵其實是選擇視圖大小,第四個則是從 iOS 裝置相片集匯入影音檔案。右圖 (下圖) 是檔案管理介面,下方五個圖示的意義同樣不清不楚,使用時經常需要一個一個試才知道哪個是自己要的。不過值得稱讚的是在檔案管理介面下,App 會即時顯示目前剩餘的空間,這個功能很實用。

ONPRO FU-MUSE 使用情境照片

IMG_5458

IMG_5442

IMG_5440

IMG_5437

IMG_5403


尾聲

在手機隨身碟這領域,ONPRO 的確算得上是新鮮人,這點不難從一些細節處看出,然而在我看來,雖然 MUSE 在設計上獨具想法,但它沒有了我們先前體驗 UC-Leather 與 UC-MFINEO 充電傳輸線時 ONPRO 所展現出的勇氣、售價部分相較競品也便宜了一個等級 (也就是說 MUSE 的 64GB 版本約相當於競品 32GB 版本的售價),一下子就離消費者近了不少。若不是這個一時之間難以解決又有些麻煩的 App 配合問題,MUSE 絕對會是我認為市面上 CP 值最高的手機隨身碟。

在這塊領域,ONPRO 是個新人,但它更像一個早已經過全盤考量的新人,ONPRO 在 MUSE 上踏出的每一步看上去都如履薄冰、異常小心,或許因此沒辦法在 MUSE 上看到什麼大亮點或大動作,但正因為這樣,每一步才走得踏實,方能走得長久。期待逐漸得心應手的 ONPRO 能透過後繼產品持續體現自己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想像力。

IMG_5424


購買

ONPRO MUSE 32GB 玫瑰金
ONPRO MUSE 32GB 金
ONPRO MUSE 64GB 玫瑰金
ONPRO MUSE 64GB 金

本文作者
胡思玄

ZETAIL 創辦人、總編輯。 喜歡研究科技產品、技術與市場,對於科技產品有獨到見解。曾經歷過消費者購機時的猶豫,所以打造了消費者導向的科技媒體 - ZETAIL。我們將會持續替大家帶來高品質的文章,謝謝您們的支持,我們將持續進步!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版權聲明©️

DMCA



在社群媒體關注 ZETAIL

探索更多來自 ZETAIL 科技心感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探索更多來自 ZETAIL 科技心感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